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获批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立项批复通知,由青海省科技厅推荐、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教授负责申报的“公共文化服务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顺利获批(项目编号:2020YFC1523300),项目总经费490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907万元,执行期为2020年10月至2023年12月。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研究项目紧密围绕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大需求,拟突破多感官互动沉浸式全息展演、多模态文化资源数据采集、文化资源安全长期标准化存储与保护、文化资源适配与转换、文化服务资源广域5G网络传输以及装备远程健康监测等核心技术,拟在数据装备层、互联装备层、展示装备层以及应用示范4个层面上,集中突破10项关键技术,构建情景感知、泛在互联、数据融通、体验沉浸的多层次公共文化服务装备群,形成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全方位、全体系、全过程设备支撑平台,结合5G物联网、全息技术、混合现实、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研发面向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和装备,并开展文化服务和教育服务的应用示范,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和教育手段和模式、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共享和均衡提供资源平台、互动设备和技术支撑,对进一步提升我省和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质量发挥积极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获批与实施,标志着我校在争取国家重大项目计划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跨越,将对引领带动我校科研工作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项目,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产生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