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七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青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与青海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青海西宁召开,会议主题为“国家之制的历史与形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我校党委书记毛学荣致欢迎辞。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路育松,我校副校长赵海兴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名青年学者与会。

毛学荣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嘉宾及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注青海省史学研究、关注青海师范大学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毛学荣指出,重视历史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历史研究,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要求和殷切期望,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重要根据。青海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独特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独特的人文环境和历史演进语境,为史学研究提供良好的资源。在青海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历史学界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省,放眼全国,在史学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他表示,本届论坛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的一次重要学术盛会,是我国青年史学工 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历史科学研究的主动担当和具体实践。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青海师范大学开展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高翔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深远的史学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历史学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历史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科学,对繁荣发展新时代历史科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自倡议成立了中国历史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为新时代中国史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新时代中国史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中国历史科学为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希望青年史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于史学进步洪流,中流击水、引领潮流、不愧时代、不负韶华。

高翔向青年史学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更加重视理论概括;二是更加重视学术创新;三是更加重视经世致用。青年史学家要直面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世界的学问。

参加本届青年史学家论坛的学者分为三组,分别从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三个方面探讨中外历史上国家制度的形成与演变、制度对国家建构的作用和影响等重大问题,深刻揭示国家治理与制度建设历史互动的内涵与规律,充分发挥历史研究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