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我校在全省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2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代表校党委作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许存宁参加会议。

近年来,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抓党建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实效。

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构建“四个主体责任”机制。校党委始终强化党建思政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系统设计,构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维护安全稳定“四个主体责任”机制,实行分岗定责,清单化管理。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校党委书记当好党建思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在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时,首先听党建思政工作安排、督党建思政工作落实、问党建思政实效,将抓党建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传导给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化责任考核评议,通过党建思政年度考核、日常检查督导、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方式,及时点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压实责任、落实工作。

二、聚精会神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校党委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连续三年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持续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发力,校党委常委会和基层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了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等多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和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持续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上发力,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实施“5+X”主题党日,实行民主(组织)生活会“十二看”标准,党组织生活有“党味”、接地气。持续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发力,实施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每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发展党员等2100多名,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失误责任追究等6项制度,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量计入绩效工资。持续在推进“对标争先”创优上发力,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双创”工作,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党组织4个,每年安排近20万元资金给予保障,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岗建设,1个党组织被评选为建党100周年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

三、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学校工作,努力推动党建与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全面融合。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理论课建设的重大要求,3门课程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中宣部重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课题顺利结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形成了“一院一馆一剧一论坛”的思政教育新平台;动员老干部积极参与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党建引领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部署,蹄疾步稳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2020年引培博士35名,58人和3个团队入选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学校获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伯乐奖”。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明师德、守纪律、讲规矩”专项教育,严格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党建引领业务工作,2020年学校3个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二级认证,21个师范专业(含方向)实现“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全覆盖;获批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青绣智能设计与推广应用”获批科技厅重点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助推了脱贫攻坚;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深入高海拔地区开展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得到加强,业务工作得到提升。

四、聚焦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高站位部署、高水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层层发动全员学习,全力推动学习教育。坚持对标新要求深入学习,把学党史与学校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推进高等示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学习,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师生,召开30余场座谈会,提出53条工作措施,列出80余件办实事清单,目前已办结40余件。玛多7.4级地震发生后,校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科研团队赶赴灾区,实地勘察评估灾情,第一时间提交专业评估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