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青海日报:“好来好来,咱们村一定会发展如其名”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冬日暖阳高照,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好来村的贫困户杨占元正和老伴往家里的牛棚码放新运来的一批牛饲料。走进家里,院落拾掇得干净整洁,屋子里窗明几净,老两口高兴地说,这两年村里发生了许多变化,家家户户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自己也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在家养牛,在外种菜,年收入在四万元左右。

“再过几天,就要给儿子娶媳妇,这鸡呀,都是用来办喜事用的。”杨占元指着院子里的十几只鸡说道:“这好日子,全靠村里来了个好书记。”

一张“道斯矩阵”图,见真扶贫情怀

面色黝黑、华发早生,眼前这位身材高大的汉子就是杨占元口中的“好书记”。他叫叶守爱,此前是青海师大三附中的副校长,而今,他却变成了好来村的“第一书记”。

两年前的深秋,一个简单的行囊陪伴着叶书记来到了城关镇好来村。陌生的环境,透着新鲜,也藏着未知。三十年的工作经历,由教师到校长,他的活动轨迹始终在学校,对于农村工作可以说一无所知。

入村不久,好来村民总看到一个粗壮的汉子带着村干部起早摸黑走家入户。前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写下了大量的民情日记和调查笔记。

为彻底摸清问题,他召集村民多次开会,向大家征集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被他整理成了一张规范的“道斯矩阵”图。四色板块中分别标明了好来村的优势、劣势、威胁和机遇。在讨论分析中,好来村的问题得以明晰,发展的方向得以明确。

“精准扶贫的终极目标,说到底还是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的收入,而准确掌握贫困户的收入支出情况是落实精准施策的前提。”为用好用活两张表,叶书记仔细研究有关政策,分析各数据间的逻辑关系,设计了具有自动计算和统计功能的电子表格。一键动,处处动,不仅方便快捷,也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并能够自动完成收支比对。一旦村民收入呈负增长,表格数据自动飘红,这种现象立刻会引起工作队和“两委”班子的高度警觉,于是,走访、调查,有的放矢地给予帮助。两张表的功能被充分发挥,真正实现了“监测”之目的。

近日,记者走进好来村委会办公室,会议桌上整整齐齐码放着几十盒资料,包括《文件制度》、《计划总结》、《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表》等等,格式统一、装订精致,尤其醒目的是,每本资料的封面都印有一个好看的图标,这是叶书记专门为村子设计的村徽。扉页上都写着这样两句话:使命内化,整体推进。

这是叶书记为好来村扶贫工作提出的原则。谈到使命,他说:“如果最初来到这里是因为组织委派,那么现在能安心工作则完全出于自愿。驻村越久,感情越深,村民贫困的生活、企盼的眼神、热情的态度无不成为自己工作的动力。”

一个简单的理由,一串真扶贫的行动

言必信。2016年4月6日,城关镇正在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中间,叶书记突然发病,被送进了医院。在住院治疗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叶书记人在病榻,心在村庄,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情况、指导村里的工作。村干部早就把他当成了主心骨,大事小情都愿意听听他的意见,有时候为了一项工作甚至驱车几十公里到医院和叶书记商量。对此,师范大学和城关镇领导提出更换第一书记,但叶书记思虑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村里。

“我不想把做了一半的事情扔下来,村里的工作琐碎繁杂,好不容易做到现在,我不想半途而废。”一个简单的理由,叶书记留了下来,点点滴滴进行着真扶贫的行动。

在好来村有这样一个极端的例子:花了二十一万元娶来的媳妇,仅呆了十四天就踪迹消弭、不见人影。

叶书记说,建不好村子,村民就没有信心脱贫。为此,他把很大的精力投入在村庄的基础建设上。和帮扶单位城昊公司积极联系,免费为村子进行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与设计,从青海师范大学、清清油科技公司、华青公司等单位争取到二十多万元资金,为村里购置农机具、激发村民我要脱贫的热情,发展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升级办公设备、建设“党员活动之家”……

点点滴滴的努力化成了实实在在的业绩:电网改造了、宽带进村了、田间道路延伸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昔日的小山村展颜一变,成了小小的“世外桃源”,村民的脸上绽开了花,脱贫攻坚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动力。

好来村地处浅山,所有地亩均为旱地,自然条件差,这给产业规划带来了难题,而理清发展思路成为了重要的事情。叶书记和“两委”班子多次研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户一册》扶贫方案。

固本强基,鼓励村民继续做好种植养殖,保证原有收入不降低。为减轻压力、方便群众种地,他争取资金购买了两台收割机,连省带挣,此一项每年就使全村获益5万元以上。

用好产业资金,精心谋划产业发展,严格落实扶贫政策,保证惠民政策不打折、不走样。发挥回族群众善于经营的特长,扶持饮食、运输等小型产业。多措并举,使好来群众的钱袋子日渐丰满起来。

精准扶贫近两年,村里的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建工作扎实规范、“两委”班子充满活力、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呈现出昂扬向上的良好态势。

“好来好来,咱们村一定会像这名字一样越来越好。”叶守爱疲倦的眼神里透露出一股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