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走进大美青海,探秘山宗水源”两岸大学生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6日至22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走进大美青海,探秘山宗水源”两岸大学生交流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党汉瑾老师带队,来自学校13个学院不同民族、不同年级的15名同学代表青海大学生与中国台湾的30余名青年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

开幕式上,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燕佳代表青海大学生发言,她说:“一湾浅浅的海峡,隔不断浓浓的亲情,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两岸交流的生力军,要保持包容和开放的心态,亲身了解多彩的青海,共同理解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的情谊。”我校退休教师米海萍教授为两岸大学生作了题为《青海与昆仑文化漫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青海省的历史、民族及文化渊源。

从古城西宁到金银滩草原,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从龙羊峡水电站到循化撒拉族故里,两岸大学生领略了大美青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学习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和青海民俗人文知识,感受到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发展的交融。

在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和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618米《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长卷,了解了青海独特的地理地貌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储备。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同学们体验了鱼鸟共生,山青海晏,雪山环绕,水天相接的大美。在原子城纪念馆和海南州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革命先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青海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建设家乡,不懈奋斗的精神感动着两岸青年学子。在龙羊峡水电站,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在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和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伴随着《在那遥远的地方》优美的旋律和骆驼泉古老的传说,同学们感受了青海的艺术和民族文化魅力。

活动最后一天,两岸大学生共同举办了联谊会。联谊会上,我校同学表演了歌曲、舞蹈、朗诵等节目,展现了师大人多才多艺的自信风采,赢得了台湾同学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学生参与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对台交流活动,是推动学校港澳台事业发展,推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渠道。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交流活动,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在报名的百余名学生中择优选拔,安排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教师带队,并及时与省台办沟通,实时跟进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建立了友谊。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周的时间里,与台湾同学增进了感情,收获了难得的经历和珍贵的回忆。2021级物理B班邓玥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两岸交流的意义和价值,体验了台湾同胞的热情和友好,让我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2020级英语(藏)斗格才让说:“我们短暂交错,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感恩相遇,感谢指点,空手而来,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