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校友杨志军以最高票荣获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1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正式公布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我校校友杨志军的长篇小说《雪山大地》以最高票光荣获奖。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之一,也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该奖项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自1981年设立以来,已评选出《东方》《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人世间》等50余部优秀长篇小说作品。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过六轮投票,产生了最终获奖的5部作品(以得票多少为序):杨志军《雪山大地》、乔叶《宝水》、刘亮程《本巴》、孙甘露《千里江山图》、东西《回响》。

《雪山大地》一书中,作者杨志军深情回望父亲母亲与青藏高原几代草原建设者的艰辛探索足迹,书写高海拔地区的时代巨变与草原牧人的精神心路。作品呈现浓郁的民族生活气息,草原牧民的大爱大善、自然观、生命观、生态观,聚焦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生态与发展、农牧文明与城市文明之间的融合与冲突,全景式展现现代化建设大潮中藏族牧民传统社会形态和生活样貌的变迁,被评论界誉为“厚重、扎实、诗情洋溢的现实主义力作”。

杨志军,当代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环湖崩溃》《海昨天退去》《大悲原》《藏獒》《伏藏》《西藏的战争》《海底隧道》《潮退无声》《巴颜喀拉山的孩子》《三江源的扎西德勒》《最后的农民工》《你是我的狂想曲》《雪山大地》。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当代》文学奖、新浪最佳文学类图书奖,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入选"新中国70周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版"丛书,入选台湾十大畅销书排行榜等。作品多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青少年推荐的一百本优秀图书。部分作品被译介到国外。

青海师范大学1977级中文系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