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多措并举抓教育 凝心聚力办实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以来,青海师范大学围绕扎根青海大地办好高水平师范教育的定位,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凝心聚力解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抓手,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顶层设计显特色。学校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学党史、知校史,悟思想、学精神,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促发展四项目标任务,以学好党史、校史、院史,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发展、科研工作、基础教育发展和校园发展5个子规划中的重点目标任务,抓落实、促发展,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力、感召力、服务力、推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调查研究接地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校领导深入基层、深入院系、深入师生中间,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先后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行政部门、党务部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专题会议和院长书记座谈会等30余场,深入19个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十四五’规划开新局专题调研”,为学院、机关部处职能部门发展谋篇布局、把脉问诊,为教师、学生答疑解惑、疏难解困。经过广泛开展座谈调研,搜集形成80余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办实事问题清单,在校院两级、师生两方制定53条工作措施,明确由校领导牵头、相关单位负责、限定办结时间的整改任务目标。

聚焦师生解难题。学校围绕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能,整顿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效率低”的问题;完善与对口支援高校联合培养交流生的培养方案和管理方案,加强学分的精准换算,维护学生学习利益,调动学习积极性;加强校园文化活动,解决师生课余文化生活不丰富的问题;加强对各类教室多媒体的维修管护,保障师生教学活动及时有序进行;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和信息化建设,全面升级一卡通服务系统,优化网络运行环境,实现校园内无线信号全覆盖,提升了师生应用网络的满意度。

凸出亮点促发展。加快校史馆的高质量建设,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校、学院、学科改革发展的创业史、发展史、奋斗史,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勤学修德,为人师表,争作贡献,服务社会;积极推进“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改建工程,举办第二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持续扩大《永怀之歌》的思想教育引领力、感染力,努力打造“一院一馆一剧一论坛”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和思想政治教育高地;加强人力资源调配整合,推进“人才交流中心”制度、缺编补偿制度、三助岗位设置等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校内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加快完成“三定”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逐步解决为青年教师建设周转公寓房的问题。以解决问题倒逼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整改工作重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为师生办实事问题清单落实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列入学校重要落实议程。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强化督导检查,形成由校领导带队全面深入各联点单位指导检查各项任务推进完成情况,由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督导室联合组成督导组将整改工作列入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整改验收的督促检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