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以“十个一”工作推动“明师德 守纪律 讲规矩”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明师德 守纪律 讲规矩”专题教育活动,我校以“师德建设月”为载体,开展了“十个一”系列活动,增强了教职工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提升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一)开展了一次教育政策法规培训。各单位把学习新思想、教育政策法规和重要文件作为教职工政策学习的第一课和首要内容,对教职工进行了不少于3天的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各单位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青海师范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文件,通过系统的专项学习,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表示收获很大,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开展了一次专题讲各级领导干部围绕“新时代怎么当好教师”、“怎样才能做到教书育人紧密结合”等主题,深入教学单位开展专题教育讲座;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上讲台,做主题讲座,重点对师德政策法规、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进行进行再解读,强化了教职工的师德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各单位结合全国个别教师师德违规和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对照教育部和教育厅印发的师德违规处理行为通报,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及时纠正教师工中存在的师德师风意识不强、法纪意识淡薄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了广大教师秉持师道、依法从教、立德树人,强化教育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开展了一次公开承诺。各单位开展了履职承诺践诺活动。我校教职工签订了《青海省学校教师2019-2020学年师德承诺书》,践行师德承诺,争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育工作者。

(五)开展了一次自查自纠。各单位和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开展了“五查五看”,对标对表单位和个人,撰写了自查自纠材料,深刻分析学院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开展了一次征文活动。各单位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教育政策法规准则和师德师风文件撰写学习心得、感悟、感想等,表达了自己做师德师风表率的心向。

(七)召开了一次座谈会。教师节期间,邀请一线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共34位代表,围绕教师节主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现了我校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师德师风。

(八)召开了一次表彰大会。教师节期间,学校表彰2020年校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教学竞赛获得者、师德先进集体等139名(个)获得者和单位,掀起了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热潮,展示了“感恩奋进、追求卓越”的新师大精神。

(九)举行了一次名师报告会。邀请了2020年我校师德标兵化学化工学院郭珍老师给近三年入职青年教师及部分师范生代表作了“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报告会。聆听报告的教师表示,报告深入浅出、温暖真实,对青年教师和师范生很有教育意义。

(十)编辑一本学习手册。组织部(人事处)编辑了《青海师范大学“明师德 守纪律 讲规矩”专题教育活动学习手册》,为各单位提供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