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史培军应邀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下午,校长史培军教授应邀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礼堂作了题为“综合灾害风险防范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该校5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学术报告会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undefined

史培军教授从卡特里娜飓风、汶川地震等巨灾切入,结合人类世、系统风险和风险社会等概念,阐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既是国际前沿学术研究方向,也是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他从灾害系统、灾害形成过程、灾害系统复杂性、全球变化风险和巨灾系统五个方面详细讲解区域灾害系统理论的发展以及可持续性与综合防灾减灾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从地理学的视角阐述综合灾害风险防范理论,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提出的综合风险防范的“凝聚力模型”。该模型基于协同放大、协同分散、协同约束、协同宽容四个原理,在基础性和普适性的层面完善了综合灾害风险防范的理论和方法。最后,结合全球气候变化灾害和环境风险背景及其近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展望了灾害风险科学发展的发展,提出了综合灾害风险理论与实践突破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趋势。

此次学术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场师生们就“如何开展灾害风险评估,致灾因子危险性和承灾体脆弱性哪方面更重要?”“观测方法和模式模拟哪个对于未来气候模拟预测的进步更重要?”、“城市和基础设施分布的集中性是否导致了更容易发生巨灾?”、“对于地理学专业的学生和老师们来说,地理学的价值观体现在哪些方面?”等问题与史培军教授进行了踊跃交流,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扩大了我校在国内相关院校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