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原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筹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7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主办的高原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筹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城北校区召开。来自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部委和1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教育基金会成员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科院高原教育政策团队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洪成文主持。

本次会议是当前“三公”经费预算压缩,统筹兼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线上致辞中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发展的新时代,建好建强新时代中国大学,亟待提高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如何筹集资金、怎么用好资金是中国大学的短板,希望此次学术研讨会把学术理论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为提高大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助益。

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司司长杨长聚在讲话中指出,投资就是找资源,找认同,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中国高校筹资困难较大,疫情后公共投资预算有限,所需的办学资金越来越多。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大学筹资必然会成为未来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财政新形势下的大学筹资事业的挑战和对策、高校筹资和基金管理的法律和风险控制问题研究、高校筹资项目设计、高校基金会的体制机制和内部治理研究、高校筹资政策研究、高原地区高等院校筹资的困境与对策研究、高校筹资和基金管理的比较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此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研讨成果显著,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与会人员通过交流研讨,开阔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对进一步促进大学筹资政策与管理、大学基金会发展、筹资理论研究等相关成果推广与应用,也为我校如何进行大学筹资、提高发展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