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每位教师能够真正讲好一门课,我校特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参与“名师青海行”系列讲座活动。11月14日下午,王希隆教授在城北校区办公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怎样讲好一门课》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马俊主持,全校180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图片2_副本.jpg

 

 

王希隆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从教经历,从教师职业出发,指出作为一名好老师、讲好一门课应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要确立高度的教师责任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每位教师具备高度的责任感,王教授强调缺乏责任感,荒废自己人生事小,误人子弟、误国误民事大;二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作为教师,对自己的专业不仅要有兴趣与激情,而且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三教师不仅要教授基本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把握好基础课、选修课与通识课各自的侧重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四课堂讲授应注意所讲内容要有条理性、完整性,要有问题意识,注意讲课语速、语调,做到字字入耳,课件内容明晰并且做到课件与板书相结合。

 

 

图片1_副本.jpg

 

 

王教授从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感、敬业精神、专业知识以及课堂讲授应注意的问题出发,用鲜活的教例、通俗的语言阐释了一名好老师所具备的基本素养和上好一门课、讲好一堂课的基本条件,为我校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教好一门课、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提供了思路,就如何做好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路径。

 

 

 图片3_副本_副本.jpg

 

 

最后,马俊代表教务处对王希隆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王教授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与感悟分享给大家,值得全校每一位教师认真学习和思考,希望广大教师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