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力推进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成人教育学院、民族师范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校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现将重点推进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

1.持续打牢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在持续深化“学”上下功夫,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等形式,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全面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规范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牢记第一身份,履行第一责任,确保广大党员常学常新常进。

2.始终加强党性锻炼。在持续深化“学”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在拓展深化“做”上下功夫,以“迎党的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践行“四讲四有”,在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中锤炼党性,在新校区建设管理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3.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立制,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把好的制度和成果固化下来,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发展、长久见效。

4.积极探索创新做法。大力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做法,全面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着力提高组织生活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并取得扎实效果。

二、切实落实《准则》,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5.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带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教育全体师生党员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6.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章、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推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运行更为规范、更为科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常态化,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月会制度,及时查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7.扎实开展“四项”活动。一是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评比活动。每个党支部每季度都要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党员,标星挂旗、动态管理,推动形成“个个能合格、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支部内部每年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推动形成“团结和谐、纯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三是开展支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对帮扶认亲”“顶岗支教”等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开展“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主动讲党课、普通党员人人讲党课、专家学者讲党课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8.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树牢“四个意识”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实践锻炼、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领导班子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管理监督。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全国、全省和系统内的各类培训,开阔思路,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以改版升级的青海省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干部和教职工落实自主选学计划,优化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政治理论素养。

三、全力抓基层打基础,促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9.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持续抓好“三基建设”,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应建必建”、“支部建在班上”的要求,采取有利于开展组织生活,便于管理的方式,分专业、班级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及党小组,特别是学生党支部,防止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

10.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巩固和深化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继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促使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工作,从热心学生工作、有威信、党性强的党员中选调支部书记,建立基层党支部书记后备库。

11.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支部议事、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建专项述职、党务公开、党员责任区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用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管理党员。

12.持续推进项目化党建。重点围绕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解决具体问题、深入服务群众、激发党组织活力为目的,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项目化方式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引导、支持各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建创新项目。

13.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继续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术带头人、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健全严格高效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规范和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新生党员核查、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

四、加强师资队伍源头建设,着力推动引才育才工作

14.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正确处理好引与育的关系,引进急需人才,做好省级、国家级重点人才项目,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构建学校“人才金字塔”体系,增进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扎实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评选表彰教学名师、明德教师奖。制定实施《青海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实施办法》《青海师范大学教职工攻读学位管理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推进人才工作制度化建设。

五、解决问题抓执行落实,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15.认真排查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对照省委组织部提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细致地查找学校组织工作和组织人事部门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整改销号,以问题整改推动组织工作的落实。

16.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倡导勤学善思肯干的风气,深学系列讲话,深研组工知识,勤于调研,加强督导,岗位练兵,努力使每一名干部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和“多面手”,能独当一面,增强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17.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学习和践行青海组工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奉献意识,从严要求,创先争优,通过组工干部的努力,推进学校组织工作的晋位升级。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7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