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中国大学MOOC走进世界一流学府——“管理沟通”主讲人赵洱岽教授在斯坦福大学做MOOC主题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02-10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10日,斯坦福大学ENCINA HALL C464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应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S)的邀请,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做了题为“The Opportunities of MOOC Development of China’s Universities in this Era and Interpretation of Typical Online Open Courses Case(中国大学MOOC发展的时代机遇及典型在线开放课程案例解读)”主题报告。

赵洱岽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国内慕课发展的历史沿革、集中阐释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有关政策和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具体说明了中国大学MOOC的发展现状。中国大学MOOC于2014年5月8日正式推出,目前,已与近百所高水平大学合作,开设课程1300余门次,注册用户超过620万,选课人次超过2000万,另外,还为165所学校和机构提供SPOC服务,开设SPOC课程1300余门,是国内首屈一指的MOOC平台。结合自身实践的经验,赵洱岽教授重点介绍了“管理沟通”MOOC建设与应用的方法及经验,同时对其主讲的同一门慕课英文版“Management Communication”在edX国际平台发展情况展开了对比分析。

赵洱岽教授在报告中讲到:“互联网时代的高校MOOC学习热潮,正是2011年从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课程开始引发的,这次来到斯坦福大学和大家交流中国大学MOOC的发展情况,具有特别的意义。目前,国家对在线教育高度重视,教育部出台了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中国在线学习MOOC的人数也已经超越了美国,对于有志于开展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高校和老师而言,现阶段正是难得的机遇。”

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30余位在斯坦福大学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的教师赶来参加了此次中国学者讲坛。这些教师很多之前就对中国大学MOOC有所了解,借此难得的机遇,国内的教师学者得以在海外交流、沟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的先进理念。很多老师在交流过后都纷纷表示要在留学期间早做筹划,回国后积极投入建设面向国际、具有中国特色的MOOC大潮中去。

斯坦福大学中国学者部负责人王修晓老师总结说:“来到斯坦福大学访学的老师们在国内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以往的学者论坛由于大家各自专业不同,参与的人数较少,此次赵洱岽教授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包括医学、生态学、基因研究、经济学、哲学等多个专业的老师前来,充分说明了MOOC是现阶段海内外学者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来自复旦大学的张宗新教授表示:“制作和应用MOOC的确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来自中国大学MOOC的主讲人赵洱岽老师的重要分享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让我们受益匪浅。”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刘颖老师说:“斯坦福大学不只是科研水平高,教育学领域也是全美第一的,我们在这里不仅要提高科研能力,更要学习斯坦福大学在线教学的方式与方法,回国后也尽早开展MOOC的建设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