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十七届全国机器翻译大会(CCMT2021)在西宁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第十七届全国机器翻译大会(CCMT2021)于2021年10月8日至10日在青海西宁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青海师范大学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等研究机构以及腾讯、阿里、华为和百度等企业近三百位专家学者代表注册,近二百位代表现场参会和近百位代表线上参会。会议报告了机器翻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讨论了机器翻译评测相关的任务和系统建设、探讨了研究发展、技术应用和博士生培养的一系列问题,努力为国内外机器翻译研究,加强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我国机器翻译事业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CCMT2021学科前沿技术讲习班现场

本次会议分为讲习班和大会主会两个部分,10月8日,举行的讲习班由苏州大学李军辉副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毛存礼副教授主持,并邀请来自百度的何中军博士介绍机器同声传译的前沿技术(机器同声传译),以及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的李良友博士介绍端到端语音翻译的研究进展(端到端语音翻译研究进展)。

副校长赵海兴致欢迎辞

CCMT2021大会开幕式现场

10月9日,CCMT2021会议主会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赵海兴致欢迎辞,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机器翻译专委会主任、苏州大学张民教授分别代表学会和专委会致辞,大会主席西藏大学尼玛扎西教授介绍了大会的组织情况,大会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张家俊研究员代表程序委员会介绍了大会论文的情况。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我校才让加教授主持。

为了向大家介绍机器翻译学术前沿,开阔研究视野,把握发展动态,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黄民烈教授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李磊教授进行特邀报告。黄民烈教授的报告题为“故事理解与生成”,介绍了该主题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如何理解故事中人物动机、反应、常识和哲理。李磊教授的报告题为“Efficient Machine Translation”,从基础词表学习、并行生成模型和序列生成的硬件加速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高效机器翻译最新探索,探讨了机器翻译走向更绿色环保的可行方向与挑战。

大会还安排了评测论文报告、评测论文Poster展示和博士论坛等环节,是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

10月10日举行的闭幕式上,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研究员回顾了这次大会整体情况,并代表西藏大学尼玛扎西教授介绍了下一届会议的承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