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三届高科论坛分论坛空天信息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8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主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参与,我校计算机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承办的空天信息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张庆君院士、武汉大学陈锐志院士、武汉大学吴华意教授、信息工程大学张永生教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中南大学朱建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柳钦火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唐新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黄春林研究员、我校副校长赵海兴教授和计算机学院院长周明全教授出席论坛。来自国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学校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计算机学院的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高峰论坛。

赵海兴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和专家。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在致开幕词中指出,此次高峰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指标选择与示范,推动建立针对“一带一路”的地球大数据信息汇聚与共享机制,促进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进程。

随后进入第二阶段的学术研讨会环节,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院士主持。张庆君院士作了题为《从遥感卫星到卫星遥感——智慧遥感系统及关键技术方向》,介绍了智慧遥感系统的特点和关键技术,并激励大家探索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下一代卫星遥感系统。陈锐志院士作了题为《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分析了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的重要性和北斗卫星系统的应用,强调这些技术关乎国家的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是未来人工智能和超智能应用的核心技术之一。吴华意教授作了题为《GIS的演化:从空间数据管理到地理空间智能》的报告稿,主要介绍GIS与数字孪生、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的结合,以及GIS时空分析的典型案例。张永生教授作了题为《描绘一带一路和平建设天际线——地理空间智能与地理空间情报》的报告。最后由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周明全教授带来《虚拟现实与虚拟生命》的报告,强调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在高原生态和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五个主旨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7月19日,进入第三个阶段的学术研讨会,由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周明全教授主持。陈为教授为参会人员介绍了《时空大数据可视化的进展》。朱建军教授介绍了《SAR沙漠覆盖层穿透测绘》。唐新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全国冰川卫星遥感监测进展》的报告,通过介绍卫星中心冰川监测数据与方法,以及精度评价,使参会人员了解全国冰川的变化情况,并对未来冰川遥感监测进行展望。柳钦火研究员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的报告。最后,黄春林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球大数据支撑的中国区域SDGs指标监测》的报告,介绍了SDGs指标核算方法和地球大数据支撑的SDGs指标评价,通过地理空间信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可视化,可以提高政策制定者和广大公众的决策能力,以了解和应对当地情况以及跨地理空间和时间的需求。

通过此次空天信息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国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分享数据、经验、技术和知识,实现地球大数据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科学服务,促进空天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的创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