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我校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努力把思政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年轻的面孔出现在了校园里,如何给敢于筑梦、勇于担当的学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青春最亮的底色画好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工作,努力把思政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

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工作“第一战场”,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上党课,向学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爱党爱国主旋律。校党委书记毛学荣以《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努力践行青年历史使命》为题讲授了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历史时期,教育引导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教育全校学生自觉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守初心、担当重任,脚踏实地、励志勤学,不负韶华、立德明德,成为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实现人生价值。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葛岳静以“走近地理学到走进地理学”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言语阐释了前沿的科学研究魅力,用满满的爱国爱党情怀带领同学们走进地理学的世界。

各学院党总支坚持精准探微,把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需求,提高党建引领育人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做到精准施策、具体而微。中秋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在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讲述青海的文化特征、接受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让离家千里的学生体会到“心所安处、便是团圆”的浓浓师大情;民族师范学院开学伊始,举行了第3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学校党员教育工作做了良好示范;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入党启蒙教育,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具体流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考察与接收、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的书写方法等内容,提高新生对党的认识,培养入党积极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发挥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学生为本,开展了“青年担当谋民族复兴圆梦师大庆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教育寓于校史教育,以孟晚舟女士在党和政府的不懈努力下顺利归国为切入点,号召学生党员秉持“引领政治思想、服务学习生活、助力公寓治理、发挥示范带动”内涵和发展目标,将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成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学校教职工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机关党委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民族师范学院以“两级联创 支部共建”为思路,聚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活动创建、助力“课程思政”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得到了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我校退休教师张成才教授等同志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捐赠相关书籍,为丰富校园文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添砖加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组织2021级1806名新生参观了“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使同学们在青海大地上,接受到深刻、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教育引导学生赓续“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