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莅临我校指导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12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刘彦,第一巡回督导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综合处主任科员赵品,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索南丹增及办公室成员张士杰,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贵邦以及巡回指导组成员李福德、庞海江、应丽玮莅会指导。校党委常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党员教师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全程列席了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张雄伟主持会议。

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班子高度重视,严肃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常委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重要讲话以及对青海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研讨,重温了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等,对照党章党规进行检视分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贵邦对开好会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大要求,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二是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深刻查摆问题表现,深入剖析思想根源,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觉悟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三是要做好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点真问题,真点问题,开出高质量,收到真成效。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检视剖析要直奔主题、直奔问题,不搞官样文章,杜绝穿靴带帽,通过照镜子、正衣冠促进在思想、工作和办学治校上实现新提升,取得新成绩。

张雄伟代表校党委常委班子作了检视剖析,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以加强思想建设为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纵深拓展。二是以强化政治建设为重点,更加坚定地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以创新实干为追求,更加稳健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标本兼治为导向,更加有力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会上,张雄伟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党委常委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大家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成员在发言中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敞开心扉,拿出自我革命勇气、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查摆问题具体,自我剖析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举措有力度,体现了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促团结、共提高的预期目的。

张贵邦组长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校党委常委班子政治站位高,会议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做到了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思想认识深刻到位,检视问题准确具体,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实在,是一次质量高,效果好,很成功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他强调,下一步,一是要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三是要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四是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校党委常委班子、党委书记、常委班子成员责任 “三责联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张雄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巡回督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解决问题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一是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二是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表率。三是要在践行为民初心上做表率。四是要在勇于担当作为上做表率。五是要在永葆清廉本色上做表率。

在校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引领示范下,目前,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