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李捷: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须过好四大关口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3-07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主线,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做好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大文章。要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同时,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做好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篇大文章,就必须继续过好四个关口:市场经济关、民主政治关、利益调整关、国家治理关。

当年,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在过市场经济关的时候,走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资本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结合的道路。这对它们是轻车熟路,因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是商品生产和流通高度市场化、高度社会化的产物。尽管如此,它们也经历了好几次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才建立起高度发达的国内统一市场和世界市场,实现了区域一体化。如今,过好市场经济关这个问题,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关键看我们如何应对。我们的国情、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发展道路,都决定了不能走西方国家的市场化道路,而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篇大文章。

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在过民主政治关的时候,走的是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代议制即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因为,这些政治工具正是处于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对付封建专制或封建王权的有效手段,由此形成了近代以来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传统。然而,资本主义民主在当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去年在《美国利益》双月刊上发表题为《美国政治制度的衰败》的文章,认为美国政治文化的三个主要结构性特征当前都出了问题。一是,相对于其他自由民主国家而言,司法和立法部门(也包括两大政党所发挥的作用)在美国政府中的影响力过大;二是,利益集团和游说团体的影响力在增加,这不仅扭曲了民主进程,也侵蚀了政府有效运作的能力;三是,由于联邦政府管理结构在意识形态上出现两极分化,美国的制衡制度也就变成了否决制。所有这些引发了一场代议制度危机。对我们国家来说,要过好民主政治关,当然不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而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篇大文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过程中,每出台一次大的体制机制改革,都会涉及利益格局调整,都会由利益格局调整而产生推动改革、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重性。利益格局调整,在利好之外,也逐渐积累了一些负面的东西,这就是某些利益的碎片化,造成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的流失,形成一些行业、部门、企业的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通过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建立既体现国家整体利益、人民根本利益,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新型利益格局。总之,是要构建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利益格局,使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同个人梦真正融合为一体。这样,才会有全民族的共同利益基础,才会贯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也才会在此基础上形成全民族的最大共识和最大公约数。

过好国家治理关,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与发展这篇大文章。纵观世界各国,各有各的治理体系、国家制度。这些治理体系和国家制度,都是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才最终稳定下来,完备起来。就是到现在,也还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和改革。没有一成不变的国家治理体系,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家治理模式,更没有一个统一不变的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标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长远发展奠定更好的制度基础。这就说明,当前我们已经把国家治理问题放在统揽全局的核心地位,将社会主义制度文明建设提上了国家重大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地做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篇大文章,就一定能够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上占领制高点,拥有这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实践层面的问题,而是事关长远、事关根本、事关全面的大问题。同时,其涉及的也不仅仅是实现近期目标的事情,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长远布局、长远之策。把近期目标、近期战略布局同长远目标、长期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起来,就需要有“水滴石穿”的韧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完全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提升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