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尽锐出战,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抓防控,善作善成促发展,以抓紧抓实抓细的过硬作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拿出过硬作风

疫情防控的任何阶段,都不能麻痹厌战松劲。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任何防控不力、失职渎职的行为,都有可能加剧疫情扩散反弹。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打起持续战斗的精气神,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拿出过硬作风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越是关键时刻,越显作风品质;越是重要关口,越需担当作为。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作风硬不硬、强不强,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各项事业成败。统筹抗疫和促进发展齐头并进,需要高昂的战斗意志、战斗作风。只有作风过硬,才会不言退、无所惧、跟我上,始终拧紧责任担当这根“发条”,知责尽责、担当担责,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各方面工作真正抓到位;只有作风过硬,才会持续赢得群众信任、群众认同,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疫情、促发展,真正确保党群同心同向、凝聚抗疫和发展强大合力;只有作风过硬,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战斗优势,不断激发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展现过硬作风的关键是抓紧抓实抓细

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双胜双赢,关键在于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受疫情因素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既要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有效防控疫情,又要在中低风险地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产生活各方面秩序,还要在深度贫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这要求我们坚决破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当中,慎终如始,持续用力,在抓紧抓实抓细中交出合格答卷。

抓紧,就是要敢抓敢管,重在精准研判、辨明主要矛盾,真正拿出具体举措、落实具体责任、确保实际成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抓好严密防控,尤其是要落实好境外输入筛查工作,第一时间切断传染源;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加快药物研发和医疗资源统筹,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科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复工复产中稳步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抓实,就是要真抓真管,重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各项部署和防控举措统筹兼顾,实现协同联动。秉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持续压实防控和发展的主体责任,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树立一盘棋思维,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全力落实好差异化、分区分级防控策略,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构筑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防线。

抓细,就是要善抓善管,重在找准难点、痛点、堵点,坚持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适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回应群众基本生活诉求,确保市场供需和价格平稳,保障相关生活必需品供应;强化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企业工人返岗、外地滞留人员返乡等工作,做好心理疏导、防范化解各类矛盾;切实提高复工复产效率,精准细致出台各类企业帮扶政策,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精准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常态。

把过硬作风转化为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斗争本领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考验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斗争勇气、斗争本领和治理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斗争中自觉淬炼党性初心,牢记宗旨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将抗疫硬作风转化为治理能力和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担责,真正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全面有效应对;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坚韧的斗争意志,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役,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靠前指挥的领导能力、科学抗疫的专业能力、依法防控的法治能力以及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能力。要通过这次“硬核”考验,在斗争第一线磨砺锤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让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锤炼抓紧抓实抓细的过硬作风,方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刘中,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图集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