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新起点上的新蓝图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2015年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十三五”这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五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后冲刺的五年。站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扬帆起航的时间节点上,全会确定的一系列新目标新理念新任务,必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进,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奋斗征程。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谋大事、定大局,首先要观大势、明大势,认清我们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圆梦全面小康,实现百年目标,“行进中国”已经到了决胜阶段,每一步都是紧要的一步。

小康,是一个充满传统文化色彩的概念。据考证,小康一词最早出自《诗经》,意思是说,人们有劳有逸,日子就能过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下,这个目标在20世纪末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总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作引导。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思想理论的结晶,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确定了,政策举措也就容易制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最突出的亮点,就是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一段《十三五之歌》的视频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发布仅5小时点击量就突破500万。视频中4个卡通人物以“十三五是什么舞”的幽默开头,通过英文说唱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回答了谁来规划“十三五”、全面小康怎么实现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