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日报:看齐必须由内而外毫不迟疑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3-07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越是面临复杂形势,越是面对艰巨任务,越需要思想意志上的统一、行动步调上的一致。由内而外毫不迟疑向党中央看齐,我们才能进一步坚定主心骨,凝聚党的力量,发挥党的优势。看齐是党紧密团结的体现,也是党保持生命活力的要义所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决不能态度暧昧、置之不理,而是要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看齐是原则,是要求,是对思想上的要求,对政治上的要求,对行动上的要求。今年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增强看齐意识,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也以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这一中央要求。日前,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再次就看齐意识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论述。他强调,看齐是重大的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讲看齐,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

强调看齐意识,源于我们党对历史的充分总结和对现实的精准把握。我们党是按照统一的指导思想、统一的政治纲领、严格的组织纪律组建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团结一致、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当下,世界局势剧烈变动,国际博弈异常激烈,风险丛生、暗流涌动;国内形势深刻变革,国家发展爬坡过坎,困难不小、任务艰巨。越是面临复杂形势,越是面对艰巨任务,越需要思想意志上的统一、行动步调上的一致。由内而外毫不迟疑向党中央看齐,我们才能进一步坚定主心骨,凝聚党的力量,发挥党的优势。

增强看齐意识,最核心的动力在于内心认同。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党的理想,始终是共产党人思想的总开关,精神的钙质,干事创业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可以说,相信不相信、追求不追求、坚持不坚持党的理想,是考验共产党人的首要标准。做合格党员,尤其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学习,学好弄懂党章党规、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的纲领、目标、路线真正内化于心,并以之指导实践。愿意看齐、主动看齐、毫不迟疑地看齐,信念才会牢固,行动才会自觉。

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行动统一、步调一致上。“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党员看齐意识强不强,会直接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工作态度是否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工作方法是否善于协调、亲密配合,工作效果是否契合部署、符合要求,这都是检验看齐的标尺。看不齐,行动就会不一致,做起事来就会“不严不实”,在实际工作中就会方向错乱。这种行动上的看齐一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完善,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时刻警醒、及时纠偏,让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

看齐是党紧密团结的体现,也是党保持生命活力的要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团结是党的生命,不团结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要看到,我们所要的团结,不等于“一团和气”,不等于“哥们义气”,也不等于“拉帮结派”。而是经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大家一起红脸出汗、推心置腹,修正错误、改正缺点后达成的统一。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这才是向党中央对标看齐的真团结。这样的团结,才能够真正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看齐意识还体现在对党的利益的坚决维护上。当前,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中,与党离心离德者有之,“四风”问题突出者有之,贪污腐败者有之,“吃党饭砸党锅”者亦有之。凡此种种,都是缺乏看齐意识的表现,无不损害着党的利益,威胁着党的未来。在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决不能态度暧昧、置之不理,而是要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雷霆反腐持续发力,思想学习常抓不懈,党风政风为之清朗,党心民心为之凝聚。这无疑为全党更好地看齐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需要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全党向中央看齐,把看齐意识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加团结统一,肩负起亿万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