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永怀之歌》圆满完成第六届校园戏剧节展演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1.jpg

 

 11月15日晚,作为中国第六届校园戏剧节展演剧目,我校自创自编自演话剧《永怀之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演艺厅成功上演。

 

img_4467_副本.jpg

 

中国第六届校园戏剧节评委会评委《剧本》杂志社主编范小宁、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梅岩,中央团校2018全国普通高校团委班子成员培训班部分学员、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大学的专家与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9.jpg

 

在隆隆的枪炮声与铿锵的西南联大校歌独白中,话剧徐徐拉开帷幕。舞台上,美轮美奂的灯光效果、婉转动听的音乐音效,为观众们还原了一幕幕真实的历史色彩。现场观众仿佛回到了共和国初期,那段艰苦奋斗、舍身创业的激情岁月。演出中,演员们或慷慨陈词、或深情抒怀,跌宕起伏的剧情牢牢抓住了观众们的思绪与情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无不被主人公一片赤诚的报国之心所打动,为一幕幕离愁别恨所感染。

 

img_4477_副本.jpg

 

在观看演出后,中国第六届校园戏剧节评委会充分肯定了话剧《永怀之歌》的演出效果。宋宝珍所长在点评中首先对话剧演出成功表示了衷心祝贺。她指出,《永怀之歌》是一台壮怀激烈,充满家国情怀的优秀话剧,同学们用朴实的表演为观众带来了真诚的感动。郭永怀先生若能有所感知,他一定会感到欣慰,因为青海师范大学的师生们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再现了他们的那一代人为民族振兴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与无畏牺牲。话剧《永怀之歌》完整、全面、深刻地演绎了一位胸怀宽广、人格高尚的科学家,这是一首永远怀念的赞歌,让我们铭记那些为国家牺牲、为民族奋斗的“两弹一星”功臣元勋们。她相信,《永怀之歌》的话剧之路一定越来越宽广,同学们的艺术之梦也必将越来越绚丽精彩。

 

微信图片_20181116101524_副本.jpg

梅岩在演出前做动员讲话

范小宁主编表示,《永怀之歌》在立意、剧本、表演、音乐、舞台五个方面实现了完美结合,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话剧《永怀之歌》让我们有幸走进了郭永怀这个两弹一星元勋人物的精神世界,重温了那个时代如火如荼的创业激情。

 

7.jpg

 

演出之后,举行了观后谈活动。现场观众围绕话剧创作、剧情设计与演职人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梅岩表示,话剧《永怀之歌》高度颂扬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知识报国、科学报国的高尚胸怀,热情讴歌了爱国主义情操与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永怀之歌》是一堂传承红色基因、感人至深的思政课;是一堂重温老一辈科学家奋斗人生、不忘初心的历史课;是一堂展示多种艺术手法、精彩高雅的艺术课;是一堂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第二课堂实践课,对于激励青年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5.jpg

 

此次话剧《永怀之歌》在中国第六届校园戏剧节中表现了较高的创作水准与舞台艺术效果,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感恩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势必推动《永怀之歌》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爱国主义精神高地。

 

2.jpg

 

中国校园戏剧节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创办的首个国家级校园戏剧节,也是一项面向全国校园、以学生为主体的全国性戏剧活动,旨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促进校园戏剧繁荣发展。自2008年创办至今,中国校园戏剧节已连续在上海成功举办五届。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戏剧教育及戏剧进校园各项政策,鼓励原创及现实题材戏剧创作,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建设,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移师北京,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为主题,于2018年11月12日至21日举办。经组织专家对剧目的严格审议、层层筛选,最终遴选出10部剧目进入现场展演。在我校师生的不懈努力之下,原创话剧《永怀之歌》从全国一百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中国第六届校园戏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