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杨宜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聚焦五大举措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6-03-07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总体战略布局,也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的必然选择,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阶段性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手段,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20世纪末实现总体“小康”的情况下,党的十六大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面向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新要求: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三是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五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八大要求全党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当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迫切要求。现在要把握好经济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政治建设的任重道远,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当前主要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文化建设要处理好国家物质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关系,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当前的主要工作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重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

当前,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社会建设亟待提速,就必须构建新的政府和社会关系。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对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必须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推进、系统推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必须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个效益有机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